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第十届“不忘初心,引领成长”师生面对面活动



“化雨春风历十载,不忘初心育英材”。2020114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奉贤校区,开展第十届“不忘初心,引领成长”师生面对面交流会,分考研、就业、学业与科研三个专场,从思想、学业、科研、职业规划等方面对本科生进行全方位的引领和指导。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不忘初心,引领成长”师生面对面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届。十年来,“师生面对面”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内容上,由最初侧重于对学生学业上的指导,发展成如今对学生人生成长路上多方面的综合引领;在参与学生的构成上,由最初的以学业困难同学为主体,发展成如今覆盖全体本科生、横跨四个年级、不同特征的学生均可参与;在参与教师的构成上,由最初的以专业课老师为主,发展成如今以学院党委书记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带队,学院知名教授、硕士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一线骨干教师等共同参与,同时邀请优秀学子共同分享的交流团队。

本次“面对面”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盛况老师和三个教工党支部书记贾能勤老师、郎万中老师、文颖老师带队,17位党员教师参与其中,并邀请了3名优秀学子进行经验分享。老师和同学们精心准备,制作PPT,通过细致讲解、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参与同学进行悉心指导。

 在考研专场,老师们先详细介绍了近三年来我院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情况,希望同学们尽早做好规划,在漫漫长路中不断求索,勇攀高峰。同时建议大家择校择专业需慎重,要权衡兴趣和自我定位。随后,两名研究生优秀学子结合自己的考研经历现身说法,讲述了考研的时间规划、考试形式、教辅资料等内容,干货满满。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从各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老师和和研究生同学一一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在就业专场,老师们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专业的就业数据和就业去向,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同时勉励大家,“在大学里把能力培养好,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欣赏”。在师生互动环节,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实习、辅修、就业准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老师们希望通过讲解,引导同学们放开眼界,积极尝试不同类型的就业岗位,鼓励同学们“先就业,通过岗位积累经验再择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在学业与科研专场,老师们以“大创”为例,依次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科研和创新上的想法,2017级本科生杜江缘同学分享了自己本科期间参与各类科研创新活动的经历和收获。师生就“如何进行科研上的选题”、“如何申报科研创新项目”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交流。最后,老师们勉励大家要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更好地实现自我锻炼和成长。

风雨十载,初心依旧。教师党员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自己的热心和耐心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也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同和好评。十年来,“师生面对面”已经发展成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特色活动,也是学院党委在探索和构建三全育人机制过程中的实践成果之一。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1-05
浏览次数: 55

返回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登录